網頁

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做耶穌的身體觸摸世界!


講員/Gary Skinner牧師 
 聽打/劉晏岑、黃季妃 整理/江璧瑜

幾年前,我們教會有一個小男孩,受邀到亞特蘭大參加特殊奧運的百米跑步比賽。當槍聲一響,8個特殊孩子都盡力往前衝,每個都想第一個抵達終點。但快到終點時,有個小男孩跌倒,摔傷了膝蓋。原本7位還在奔跑的小孩都停下來,轉身到跌倒的小男孩身邊,他們扶他站起來,一起手挽著手,走向終點。群眾自發地站起來了,長達15分鐘不停地拍掌、歡呼、吹口哨。這8個孩子讓全世界看見,得勝的生命不是第一個抵達終點,而是能夠去愛、關懷身邊跌倒的人,扶持他們一起得勝!在生命的賽程中,我們都曾經跌倒過,但耶穌竟然停下來扶起我們,讓我們跟祂一起得勝,這就是耶穌的樣子。

每一次耶穌發現破碎、傷心的人,祂都停下來,伸出祂的手觸摸他們。耶穌的一個觸摸,就永遠改變人們的生命。例如瞎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乞討,聽見耶穌來了,就站起來大喊,每個人都斥責他,但他喊得更大聲,「大衛的子孫哪,可憐可憐我吧!」耶穌沒有充耳不聞,祂停下來問說 「我能為你做什麼?」「主阿!讓我能看見祢。」耶穌就伸出手觸摸他,巴底買就得以看見,第一次看見耶穌的榮美。耶穌那雙最偉大的手伸出來觸摸,不是觸摸一個人,而是被釘在十字架上觸摸全世界。即使在十字架上,祂仍然願意伸手接觸在祂身旁臨死的那個盜賊。2000年前,耶穌藉著身體觸摸這受傷的世界;現今耶穌藉著祂的身體-我們,接觸世界。

每一次,我們看到受傷的人,就應該要像耶穌一樣,停下來伸出手觸摸他們,永遠改變他們的生命。這就是Watoto在做的一切,這就是教會的一切,先去愛那些受傷的人,因為這是神所做的事。人們在呼求,神聽見他們的呼求有所回應,就對我們說話,做祂伸出去的手。我相信教會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機構,手中有所有的資源,能改變這個世界,所有的金錢、頭腦、智慧我們都有,神不是要我們去上教會,而是要我們成為教會,成為耶穌的身體,每次看到受傷的人我們能回應。這就是教會,不是光參加一場很棒的聚會而已,而是藉著耶穌愛的觸摸,改變我們的世界。我很喜歡出埃及記第3章摩西的故事,當他遇見神時,上帝說我聽見百姓的呼求,所以決定要差你將我的百姓從埃及帶出來。摩西那時開始找藉口,第一個是我是誰啊?問題這麼龐大,我這麼微小,做不了事情。上帝說,摩西,你是誰沒關係,在乎的是我是誰!摩西,你跟我就夠了!我有好消息告訴你:無論問題多麼龐大,只要你跟耶穌在一起就夠了。

摩西想找更多藉口,如果其他人不肯聽呢?上帝問摩西說:你手上有什麼?不過是一根木杖。神叫摩西將杖扔在地上,他一扔在地上,杖就變成一條蛇;從蛇的尾巴一拉又變成為杖。事實上那根木杖,就是他的生計-牧人的象徵,那根木杖被神所用,能夠分開紅海,叫磐石流出水來,成為神受傷百姓的醫治來源。

今天我要問同樣的問題,你手上有的是什麼?我們每個人手上都有東西,你說這沒什麼,但讓我告訴你,只要神進來,小的都變成大的。上帝用大衛小小的甩石機,就能讓巨人歌利亞倒下;上帝用一個小男孩的午餐,餵飽上萬人;你的手上,有什麼小東西?只要獻給神,在祂的手中就可能成為大能的工具。如果你是個老師,你有書籍;你是醫生,就有聽診器;你是政治人物,就有律法;如果你是美髮師,就有一把剪刀;不管你有什麼,就獻給神,因為神要藉著我們,觸摸這受傷的世界。


Gary Skinner夫婦和Watoto教會
生於1952年的Gary Skinner1974年與Marilyn成婚,他們在加拿大牧養教會。4年後,於1979年舉家前往贊比亞宣教。Gary牧師一直對非洲有負擔,只是仍不清楚目的與地點,直到1983年舉家前往烏干達的首都坎帕拉,在這飽經戰火摧殘之地,他建立「Watoto教會」(前稱KPC)。當教會成長至5000多人時,遇到大的瓶頸,神感動他建立小組教會,教會再次經歷突破。目前,Watoto教會積極透過其下2,100個小組,照顧20,000名以上會友的全人健康。

1991年,神感動Gary牧師夫婦關懷烏干達200萬因戰亂和疾病變得孤苦無依的孩童,1994GaryMarilyn進一步創立Watoto關懷兒童事工。目前,有超過2000個烏干達兒童在Watoto兒童村內居住。每個兒童不是住在冷冰冰的孤兒院,而是溫暖的家,且有養母悉心照顧。Watoto的使命是培育他們成為烏干達和非洲未來的領袖。

2008年初,在Marilyn師母的主導下,他們開始了「生存滿希望」計畫,幫助患上愛滋病的單身婦女、和被烏干達北部叛軍擄拐中逃脫的婦女,以及未成年媽媽重整人生,目前正積極改寫1,200名坎帕拉婦女和900名古盧婦女的命運。Marilyn師母是一位加拿大牧師的女兒,她自言嫁給全世界最好的男人-Gary牧師。29年前,神感動Gary牧師去烏干達開拓教會,祂說「我要藉著教會接觸城市與國家。」那時,烏干達情況很危險,幾乎每個晚上都聽得到槍聲。

有一次,有人拿槍頂在Gary頭上,扣下板機子彈卻發射不出,有3次有人要射殺Gary牧師,但都沒有成功!有一次,Marilyn獨自在家,牆外卻有25位男士試圖闖進來,卻都沒有成功,她相信耶穌已經在門的另一邊安排天使。那時他們才到烏干達3個月,她非常害怕想要選擇離開,那時聽見耶穌說:「孩子,長大吧!我把妳帶來烏干達,不是要妳充滿恐懼,而是有美好的目的。」她需要做一個決定,選擇恐懼或信心,她決定要信靠耶穌基督,相信在祂沒有難成的事!28年前,Gary牧師夫婦在帝國飯店的水晶套房開辦教會,實際上那根本不叫套房,但首場聚會卻吸引了75人參加。Gary牧師想說就照當時教導牧養教會即可。18年前,他們得到一個啟示:耶穌真正喜悅的不是教會人數多寡,不是會堂有多漂亮,而是能夠幫助門外受傷的人有多少!烏干達因為戰亂留下200萬名孤兒,神感動Gary牧師去照顧這些孩子,於是他們成立兒童村,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家。神又跟Gary牧師說:我不要你只是給食物或是提供避難而已,我要你為我興起烏干達未來的領袖!幾年前,Gary的妹妹也來非洲幫忙,他們帶著小外甥Karen到兒童村參觀。有個孩子Aaron沒有爸媽,他問Karen說:你長大要做什麼?Karen說:我才12歲不知道!Aaron看著他的眼睛說:Karen,你都12歲了,生命怎麼都還沒有目標!那你為什麼去上學?Karen說:因為我媽要我去上學呀!Aaron說:我將來長大要做牧師,為著耶穌的緣故,要來改變烏干達。這就是他們要興起的領袖。

Marilyn 說:從18年前,她開始照顧孤兒開始,發現在非洲還有最弱勢、被邊緣化的族群-女性。許多女性感染愛滋後只能等待死亡,或是因丈夫過世,被其他親戚奪走一切財產。4年前,神感動她去照顧這些女子,讓她們活下來、有盼望。他們除了介紹耶穌基督的愛與大能,還有提供藥物讓她們存活,並且教導她們能夠自立生活,照顧孩子。目前已超過2000多名婦女得到幫助,她們帶著神的榮耀,照顧著自己的父母與兒女。